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微信扫码登录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查看: 2046|回复: 3

礼佛与管理

[复制链接]

63

主题

221

回帖

7816

积分

论坛元老

积分
7816
注册时间
2010-1-11
最后登录
2026-6-19
发表于 2013-2-9 10:5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立即注册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×

从怡心园的观音堂的观世音菩萨像开光起,礼佛成了我生活不可缺的一部分。不要说他人奇怪,我也觉得不可思议。不只是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,不允许信佛,更关键的是我发自内心不信佛。一个偶然的机缘,信仰发如此大的变化,非亲眼所见,不敢相信。

第一年礼佛,也就是二零一一年的农历二月十九日起,开始吃素戒酒,坚持只要在家,早晨必去观音堂上香叩拜。五点钟开始,六点钟结束,也就半小时左右。因为耗费的时间不多,也就没觉得有啥影响。到公司上班,基本上还是第一个到达的人。

第二年礼佛,也就是二零一二年的农历二月十九日起,拜知音法师为师,受“居士戒”,法名:惠济。早晨,不但上香叩拜,还增加了早课:念《大悲咒》《心经》。起初,听主持的和尚念。后来,照书跟着念。现在,已可脱书默念。

农历的十一月七日,又在宝华山隆昌寺受“菩萨戒”。至此,我已从礼佛向懂佛跨越。同时,来自于外界的干扰也多了起来。有担忧影响工作,劝阻“不要痴迷”的;有借助“慈悲为怀”,为自我谋私利的;有见我“顾不上”,偷懒混日子的。杂音多了,分贝高了,怎么办?南无阿弥陀佛!

做好自己。做好自己,关键在于打赢“本我”与“真我”的战争。“本我”,本性的我,利己的我。本性的我,是人,凡夫俗子,一个日趋衰老的凡夫俗子。烦恼、担忧、着急、怨恨、焦虑、妒忌、贪婪、虚荣、自恋、猜忌,时不时的会支配“本我”。

“真我”,信仰的我,利他的我。“真我”似阳光,带来温暖、愉悦。“真我”似雨露,带来滋润、生命。“真我”似弥陀,带来微笑、和谐。人人心中都有一个“真我”,差别在是不是喜欢它。喜欢它的人,就能看到它,并爱上它。

“真我”怎样打赢“本我”?“五戒”之外,再加一戒——五年不买新衣服。其实,也就是借此抑制本性的欲望与邪念,断绝利己的冲动。

“真我”似五谷,“本我”似杂草。人生,犹如田园。如若不管,则杂草丛生。同是同学、同行、同事,相似的开始,不一样的结果。只有当“苦自己”“为难自己”“抑制自己”成为习惯,人生才能收获五谷,否则,人生只能与杂草相依为命。心中有了滋生利他的思想,才会慈悲为怀,包容一切。如此,人也就做好了。

影响他人。影响人,有若干途径,惟人格影响为佳。礼佛的过程,也就是修炼人格的过程。戒掉的是“本我”的欲望,滋生的是“真我”的信仰。吃素两年多了,不但没瘦,反而胖了好几斤。特别是肚子,越来越像弥陀佛了。随之而来,原来不能容忍的人与事,现在能够坦然自若,一笑置之。

前些天,去北京,拜访朋友。酒桌上,朋友见我的同事,既不抽烟,又不喝酒,感慨道:“真是跟什么人,学什么人”。意料之外的提醒了我:“老板”对下属的影响力是潜移默化的,不可想象的。

再说管理。管理是科学,更是艺术。管理的手段很多,视适宜为选。自以为,我现在的阶段,管理的核心就是做好自己、影响他人!说具体点儿就是宣布:谁做什么?做到什么程度?怎么做?由当事人自己决策。尔后,用欣赏的眼光,分享工作的快乐。谁做?有共同语言的、值得信赖的、不为私欲所动的、不为得失发愁的、有相对适应能力的人。也只有这样的人,才配做我的同事。

回首近期,注重于做好自己多,轻视了影响他人的作用。特别是过去的一年,更是如此,这是需要改善的地方。身为企业的最高权力者,也应该是最大影响者。即用自己的言行影响企业的员工,是老庄“无为”智慧的最好发挥。

故此说来,礼佛是管理,管理是礼佛。礼佛利于管理,管理利于礼佛。礼佛的过程是管理的基础,管理的过程是礼佛的提升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42

主题

281

回帖

2009

积分

进士

积分
2009
注册时间
2020-9-11
最后登录
2026-5-1
发表于 2013-2-9 12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阿弥陀佛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52

主题

2671

回帖

2万

积分

分区版主

积分
20370
QQ
注册时间
2011-11-23
最后登录
2026-5-13
发表于 2013-2-10 06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“管理是科学,更是一门艺术”说的很好,管理是领导人用各种原理和方法,将大家的力量引向共同目标的学问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76

主题

1591

回帖

9255

积分

版主

积分
9255
QQ
注册时间
2010-3-14
最后登录
2026-4-16
发表于 2013-2-10 17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读跻和兄的文章,总能给人一些实实在在的启迪,管理最难的是管理好自我,人心有魔,克服不了,管理就是肤浅的,起不到根本性的作用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小黑屋|手机版|华夏仲氏网 ( 苏ICP备2021045915号 )

GMT+8, 2026-6-24 14:36

Powered by Discuz! X3.5

© 2001-2026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